IMG_6071    

 

昨天一直睡不太好,只睡了三個小時就放棄繼續躺在床上了

翻一翻畫冊才想到去年的此時此刻我正在印度完成我的夢想,剛剛又回顧了一下我的遊記心裡滿滿的感動。

 

2月1日揹著比自己身高還高的大背包從台中搭高鐵準備到桃園機場,在7-11買了一杯抹茶奶綠

店員一直在旁邊竊竊私語,最後終於跑過來問我是不是背包客,我說我要去印度當志工

他們就圍著我一直驚呼 "哇妹妹妳好厲害!" "一個小女生這麼厲害"  之類的 哈哈哈 驕傲的一年之後還這麼開心!

一上飛機就暈機了,跟美麗的中東臉空姐要了兩個優格,一路上都很不舒服,

但永遠忘不了走出印度機場那刻看到像電影裡的光景。

 

到收留印度童工的機構BBA後,每天的行程差不多是這樣非常規律

DAY2-3  

7:30是小朋友們的運動時間,但前一天通常會開小組會議開到很晚

所以志工們每天都賴床來不及一起運動(我承認我就是那個瘋狂賴床的人之一! )

 

DAY3-2

當時的打掃時間非常沉迷於撿樹葉,蒐集很多樹葉就很有成就感

 

  

接著開始幫小朋友們上課,每個人輪流用自己在台灣就準備好的教案

每堂課都非常有趣!

 

常常覺得自己比小朋友們玩得還開心,

 

IMG_5954   

IMG_5969

 

做小鈴鼓的時候,Sachin學我畫了一個一樣的臉

當時真的很感動,每天睡前都在日記裡寫說

"希望明天可以跟小朋友更熟"或是"一定要更努力讓小朋友們開心"

 

 

 

 

DAY4-12

 

 

DAY7-3   

 

在印度還是每天都在跌倒(從那時候吃到土,就發誓一輩子不再玩跳馬背!)

地心引力是不管在地球的哪一端都不會改變。

 

DAY6-8

紙飛機也永遠飛贏不了別人

 

 

IMG_6233

DAY7-6  

 

我的教案是動物園,教小朋友們比手畫腳認識動物的英文

自己玩到笑到飆淚,實在是有趣了

 

DAY8-5  

 

也做了印度烤餅

好想念印度咖哩香料的味道喔

 

IMG_5629

 

 

 

要回顧的事實在是太多了。

要離開BBA的朋友跟小朋友的時候是我在別人面前哭得最慘的時候,

從來都不知道分開有這麼傷心,以前說再見的時候,是真的期待可以再相見,

所以我們當時不說SEE YOU只說TAKE CARE,因為這次的道別,意味著的是一輩子的分離。

 

IMG_6473  

 

雖然很希望能再見這些孩子一面,但更希望他們可以離開BBA找到自己的家

讓所有的不幸都能得到解脫,找到他們自己的幸福。

 

IMG_6416  

 

從那個時候就知道了

人最幸福的時候真的不是擁有最多的時候,而是能夠全心全意為了別人付出的時候。

在印度我們沒有手機,沒有網路,沒有漂亮的衣服,跟流行的包包

什麼都沒有,可是人跟人的心好靠近

那個時候真的好快樂好快樂喔。

 

每天都在祈禱回到台灣的時刻可以來得慢一點。

 

425336_371415746202155_1932277712_n  

回來之後的一個禮拜我說:

「一定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把心裡的灰塵留在那裏了
所以德里的藍天才會灰濛濛的 空氣裡很多塵埃

在德里每天都可以挖到很黑的鼻屎 可是心很透明 
回到台灣鼻孔每天都很乾淨 心卻又越來越骯髒了。」

那個時候還知道心又越來越不乾淨了,現在卻連自己的心不透明都無法察覺。

 

想起那些小童工在工廠裡面受虐,無法跟自己的父母一起生活,好好睡一覺,吃一頓營養的飯,上學

甚至連生命都無法自己掌握,相較之下自己的煩惱根本就一點都不值得提起。

尤其是最近被生活裡大大小小的壓力跟小情小愛之類的小小事束縛讓心眼變得好小好小,

忘記了能夠有錢看一場電影,好好的跟朋友吃頓飯,用手機打電話給爸爸,在學校安心的學習不用擔心生命受到威脅

這些都是多麼值得珍惜的事。

 

IMG_5868  

 

 

還好有當時寫下的文字跟回憶提醒我生命應該是更寬更廣的。

那個時候的我是如何想成為一個更善良更真誠的人

如何希望自己能夠進自己所能的帶給身邊的人幸福

 

那個時候的我真的好勇敢,

雖然沒有很多錢,也沒有多大的能力,可是夢想很大

能夠狂妄的說出一定要發揮自己最大的價值為這個世界帶來一點什麼

 

被現實追著跑的時候常常會讓我們忘記真正重要的事情,

可是只要沒有忘記就能夠再把信念找回來

 

 

嘿,

一年前的漢娜,我想妳了。

我們一起把信念找回來,牢牢的鎖在心底

然後永遠不要忘記怎麼瘋狂跟勇敢。

 

 

只要能為別人帶來一個笑容也就夠了。

 

 

 

如果你看到這裡了,希望你至少可以再看一下這篇

印度童工child labor  

有些事情是只要知道了,就能夠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

 

然後如果還有興趣回顧一下我的傻子印度志工遊記可以看一下喔!

Hello!印度 插畫小札記01: 啟程前的一些瑣事! 

Hello!印度 插畫小札記02:這次是真的出發了Taiwan→Delhi  

Hello!印度 插畫小札記03: 歡迎來到印度冥想世界!  

Hello!印度 插畫小札記04: 不服輸的印度人! 

Hello!印度 插畫小札記05:氣球的逆襲 

Hello!印度 插畫小札記06:關於跳馬背這件事... 

Hello!印度 插畫小札記07: 優閒的一天 

Hello!印度 插畫小札記08: 在印度過元宵節 

Hello!印度 插畫小札記09: Cecilia  

Hello!印度 插畫小札記10 : 印度跌倒記 

Hello!印度 插畫小札記11: 印度童工&烤餅chapate! 

Hello!印度 插畫小札記12: Smile is tax free. 

Hello!印度 插畫小札記12: 德里一日遊與戰利品們 

 

 

 

 

 

 

 

Smile is tax free.

 

 

 

IMG_6399

 

 

 

 

 

漢娜的玩具小星球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